IMG_1529

Hi 大家好~我是正在放無薪假的Leann

老樣子~這篇文章也有影音版本~想直接看影片的可以移駕到我的Youtube頻道

點這裡→ 【購物狂的自白】疫情衝擊~我在無薪假的日子發現的事|購物狂的養成|努力朝極簡生活邁進

 

因為新冠狀肺炎的衝擊,導致我開始放起無薪假

無薪假意味著薪水變少的意思

而薪水變少也意味著我不能再亂買東西了!

 

非常好!其實我本來就想要克制我購物狂的毛病

我愛亂買的情況有多嚴重呢?

嚴重到我曾經領了這個月的薪水幾乎都要奉獻給上個月的卡費

每個月都要刷的剛剛好不然下個月可能要吃路邊的土了(誤

 

我相信如果你也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愛亂買的人

一定也跟我一樣都會給自己這些買下去的理由

1. 上班很累,我想買東西犒賞自己

這真的是我最常成全自己亂買的理由了

覺得上班好累啊~就想下班去買個想要的東西討自己歡心(?)

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因為擺脫跟父母拿錢的階段

開始自己賺錢就覺得我想買什麼我自己作主!

導致買東西前都只思考大概三秒,然後卡已經在櫃姐手上了

 

2. 催眠自己我需要這個東西

這也是我很常犯的毛病

常聽別人說買東西前要先思考這個東西究竟是需要還是想要

但是~這對我來說真的一點用都沒有!

因為我都會覺得我是需要啊!!!!(來人把她拖下去)

就好比如果看到一個包,我就會開始思考我過幾天要出去玩了

這個包真適合帶著一起出去欸!

所以我需要這個包啊~我需要它跟我一起出門

莫名其妙給自己找了合理的理由,然後卡又在櫃姐手上了 (哭)

 

3. 我就是想花錢!

這個理由最可怕,我怎麼會有自己很有錢的錯覺呢

有的時候跟朋友在逛街,我總會猶豫某個想買的東西

其實也不是真的很想要或很需要,但就是想買

這時朋友會當頭棒喝我:「你只是想花錢吧?」

對~其實這個想花錢的想法只要擋一下就會過去

但回憶起來我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擋下

而在這種情況買回來的東西,幾乎有高達70%都會變成不常使用的垃圾

 

以上都是我最真實的購物狂自白

我真的很容易因為上述這些理由而衝動購物

但是最近因為開始放無薪假,錢變少了~我再這樣衝動下去真的很危險

所以我也開始正視這個毛病!並且要拔掉這個毛病!

 

其實我一直有在關注幾個極簡Youtuber

極簡生活真的很讓人嚮往~

尤其當購物狂並不是無時無刻都很開心

當你有想買的東西又不能買的時候

慾望跟理智在拉扯真的很煩~

 

我覺得不論是極簡還是購物其實都會是一種習慣

因為一直買一直買養成一種『買東西的習慣』

不買還會覺得全身發癢 (誤)

當然極簡也是~如果我開始少買甚至不買

我覺得對於購物的欲望會逐漸地降低

就像戒咖啡一樣

我有一陣子每天都要喝一杯85度C的拿鐵

不知不覺真的會上癮,每天都會想喝一杯

之後我意識到這個問題,開始慢慢去戒掉,比如喝點其它飲品或喝水轉移

我覺得購物同理!它是會上癮的!

 

而我目前開始實行極簡的方法有兩點

1. 上網二手賣掉那些我衝動購買的商品

這是我目前最熱衷的方式

因為在整理二手商品時,你會驚覺你真的買了超多沒用幾次的東西

例如整理衣服時,我就意外發現我買了很多差不多的款式

但因為買了太多,我都會忘記買過哪些,導致隔幾年又會再買一樣的

再來就是我覺得二手買賣是環保愛地球的一種方式

最後實際點來說~賣二手還可以賺一點錢,雖然那些錢曾經都是我花出去的

 

2. 買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忠於品牌

買自己真心想要的東西我覺得在極簡方面是很重要的一環!

因為你會想購物,有很大的原因是你可能不滿你現在手上的東西

我之前有個很不好的習慣,比如我今天要買皮夾

但是逛了一整天都沒看到喜歡的款式

我就很容易退而求其次買我覺得普通但還能接受的

但是這樣會有一個狀況發生!

那就是我對原本想買的款式還是會心心念念!

導致之後如果又看到喜歡的那款,我就很有可能又買下來了!

結果我就變成有兩個皮夾啊啊啊啊~

大家可能用膝蓋想也知道第一個皮夾就被我冷凍了,更簡單說就是浪費了

 

忠於品牌這裡我其實想說的是忠於保養品及化妝品的品牌

一樣用我的壞習慣來舉例吧

我以前常常買了一罐化妝水後

可能過兩天看到別的牌子的化妝水好像很好用,所以就又會買

再過兩天看到某品牌出新的化妝水了也好像很好用,結果又手滑

導致我前前後後買了三四罐的化妝水!

更可怕的是有幾罐還會被放到過期都沒用完 (我要被天打雷劈了)

所以我必須改掉這個吃碗裡看碗外的毛病!

明明已經覺得手上的這罐乳液很好用了,還要到處尋尋覓覓其它牌子

到最後真的不是找到最喜歡的,而是花了很多冤枉錢罷了

×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人看了心有戚戚焉?

我曾經聽我朋友分享它失控購物的經驗

當時朋友明明是失業的狀態,卻失心瘋的刷卡買了近十萬的東西

導致積欠卡債到處求救

我覺得這次無薪假也是剛好可以警惕我自己

目前正面臨財務上比較緊繃的情況,如果還放任自己的壞毛病

恐怕到處求救的人就會變成我了 (抖)

 

如果你也曾經是購物狂,或者跟我一樣想改掉愛亂買毛病的人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交流 (留言我一定會回喔)

 

————————————————————————————————————

歡迎追蹤我的IG 追蹤我來找我玩

我也有YouTube 快點我看影片囉

訂閱我看更多娛樂小影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 我是Leann 的頭像
    Hi 我是Leann

    Hi 我是Leann

    Hi 我是Le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